蓝粉配色天下第一

【关于Cutlery的个人解析】
●啰嗦长文注意
●通篇个人臆测
●基于广为厨知的翻译版本
这首还是编曲甜飞作词刀刀刀刀糖(起码有糖可喜可贺)。酸的意识流叙述比以前好理解了一点,铅之冠是目前最难解析的一首(排除lili那首现代诗作词),相对的krank最容易,这次的cutlery应该卡在quite room和krank之间吧 (个人的) 。
医学画画不分性别,不能说“男女”,所以就用“两者”来指代吧。
私心从副歌部分说起:
“就用那套爱不释手的生锈餐具 由你来终结我吧”,即向恋人提出“将我杀掉”的愿望,实际上“生锈餐具”指的是生活中的琐碎事物,终结掉的是两者之间曾经的浪漫。意味着长久的、无法拒绝的生活的无趣终将扼杀掉过去的热情与迷恋。然而下一句却是“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了”,即“让你来做这样的事实在是糟糕啊”,暗含“还是我来说吧”、“我来结束吧”之类的意思,像开头的“你的眼泪我会一滴不漏的救起藏进橱柜里”(原句略长有语序改动)一样,是一种想要保护另一方的表现吧?
以及“不想再见到你什么的 怎么可能说得出口啊”证明两者曾经有过非常深的恋爱感情。但前一句的“要不要就闭上眼睛”可能含有“我暂时不想看见你”的意思,消极猜测是刚刚结束了一场无意义的争论。整句放在一起看是一种十分矛盾的态度。
随着耐心被生活消磨得所剩无几,循环往复的日常使两者争吵,“又是一如既往的谎话连篇”说明两者不再彼此坦诚(虽然这么断定过于仓促)。说着“请让我尝口戒指淡淡的味道”,然而伸出来的手指上却只有伤口,以及后来的创口贴。伸出手大概是“你看,戒指已经摘掉了”的证明意味吧(顺带这里猜一下“尝戒指”应该是对戒指的亲吻,告别含义的)。不过在摘掉戒指的一方伸出手的同时,另一方同样伸出手来试图捉住他的手,却在半途中退却了一次才触碰到对方的指尖,使得做着“灼热灯光下映出的梦”的他睁开了眼睛。
可见决定分开的过程是十分挣扎的——“亲切耗尽之前 别客气尽管任性”,这里的“任性”可以是以往热恋期的撒娇或是如今倦怠期的争吵,就用这样的东西,耗尽两人最后的眷恋,不要后悔地,分开来吧。
一方的离开实际上是选择直面两者的问题,具体说就是“既然无法继续那就到此为止吧,你的心意也请在这最后的任性里对我说出来”的意思;另一方没有反对,因此两者分开了。
而后是各自没有对方的、新的生活。这一段似乎没什么表现,只有其中一人抱着水晶球,另一方敲响了门,前者打开门时却只发现放在门口的蛋糕,以此猜测确实是分开了。
有着两者小像的水晶球被餐具剖开,即两人的浪漫被生活矛盾杀死。尖锐的碎片也许隐喻着某些成见和冲突(继续说下去就过度解读了吧)
当然最后是重新回到了对方的身边去啦,蛋糕应该算是“求和信号”吧?但是“求和”这个词并不剀切,因为两者之间并非针对关系,重新修复也并不是由任何一方的委曲求全换来的(所以我为什么非用这个词不可×)。
“请献上带着苦味的戒指”也许是结成新的约定的象征吧,比如“请和我一起生活下去吧”这样的约定,因为是“苦味的”,所以绝不是“请接受我诚挚的感情”或者“恋爱真是辛苦啊,请与我结婚吧”之类浪漫的话(说实话我觉得“一起生活”其实也非常浪漫了,参看茨维塔耶娃的《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》)。
破裂的餐具最终被黏合,曲子末尾有清洗餐具的流水声和餐盘互相碰撞的声音,用于代表重新开始的、平稳的日常。
所以说共同生活而产生的琐碎、无趣与倦怠,也是爱恋的一部分呀。
(毫无经验的人来说这种话真是太怪异了,我。)
(顺带一提,我酸看起来也不像有经验啊?←不,现在说这种话还太早了。)
即使写了这么多也才仔细分析了一半不到,还有好几个不太理解的点也许以后会加上。
【欢迎讨论】

评论(10)
热度(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二律背反 | Powered by LOFTER